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為因應貿易自由化,加強輔導各產業從業人員參訓,提升工作技能與就業能力,協助企業發展人力資本,持續提升勞工職場能力,穩定就業及促進再就業,結合學校優職訓練單位規劃適合「因貿易自由化(ECFA)受影響產業之在職勞工訓練課程」。




a、 加強輔導型產業:成衣、內衣、毛衣、泳裝、毛巾、寢具、織襪、鞋類、袋包箱、陶瓷、石材、木竹製品、家電、農藥、動物用藥、環境衛生用藥等16項產業,及帽子、圍巾、手套、傘類、窗簾、護具等6項產業。

b、 可能受貿易自由化影響產業:印刷工業、工具機、紙容器、模具、食品、運動用品、車輛零組件、金屬製品、衛浴五金等9項產業及ECFA我方對陸方早收267品項所屬54項行業細類。



a、 研發創新能力課程

b、 資訊運用及技術提升能力

c、 提升作業系統及生產專業技能、證照認證

d、 經營管理、專業語文

e、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




 公司簡介

  知名電機公司(以下簡稱A公司)成立於西元1956年,以馬達製造起家,至今已由傳統製造業,成功轉型為多角化、全球化的高科技企業,馬達市佔率目前為全球第三大,事業版圖橫跨全球五大洲、三十餘國。A公司致力於節能、環保、高效率產品與技術的研發,並積極切入風力發電產業,展現A公司集團深耕『能源』大業的氣勢,強化環保理念及綠色精神的社會責任。未來,A公司將持續耕耘綠色能源領域,帶領A公司走入未來的新藍海。

 主要商品/服務項目

  A公司初期從事馬達生產,至今已跨入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組件、基礎工程建設、金融投資及餐飲等多角化的發展領域,更積極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建設。

 營運現況及挑戰

  A公司人資處溫先生因負責公司內部教育訓練,所以時常深入各單位內部去了解工作中需要增強的能力與希望改善的部分。溫先生近期與大園廠姜經理討論現階段工作狀況時發現,擁有豐富專業知識的工程師最困擾的便是無法有效與現場工作人員正確溝通,礙於現場人員對於產品專業描述知識有限,所以工程師有時描述後仍無法清楚告知,因此必須放下手邊工作親自前往產線說明。

 成功導入--視圖職能課程

  人資處溫先生於同業介紹得知健行科大企業教育訓練中心,因此直接電話與我們聯繫並簡述需求,隔天中心專案企劃師便直接前往拜訪溫先生與大園廠姜經理,並由姜經理更深入描述目前困境與希望改善的目標。爾後企劃師將A公司需求帶回中心並立即招開課程規劃會議,確認符合需求之視圖課程、時數、師資、企業包班費用…等,同時也確認A公司符合勞委會職訓局充電起飛計畫補助資格(家電產業)。第三天,企劃師便已經將A公司所需要的課程完善資料全數提供,再取得姜經理確認與部分大綱修改後,該視圖職能課程亦順利簽約開班授課。

課程名稱 視圖職能課程
時數 16小時
人數 28人
費用 職訓局全額補助
課程大綱 1. 圖學概論
2. 線條與字法
3. 三視圖原理
4. 視圖能力養成
5. 各種視圖的應用
6. 尺寸標註
7. 公差與配合
8. 課後練習